星期二, 六月 24

衍生可以 Part 1

我上个礼拜在以下这个地方拍了一部短片,叫做《衍生可以》(《Yandsen can do》)。衍生是主角的名字,不过在电影里从来没有提起他的名字。这个地方就是Studio in Cheras Kuala Lumpur,简称SICKL,是我妹妹和几个好友创立的一个空间,专门用来“搞搞艺术”。我跟妹妹说,与其叫SICKL,不如叫SicKL,就好像“生病的吉隆坡”。她笑笑,说看看怎样。我不知道她后来有没有真的改。


关于艺术空间的故事,我一直想拍,只是没有找到具体的题材。最近听到一些事情,激发我去构思一个关于现实问题的故事,就像王家卫拍现实问题的武侠片《东邪西毒》那样。故事很快地在我脑海里成型。有时就是这样,当灵感突然来到你面前,它往往是很慷慨大方的。我赶紧写下故事大纲。大概一个月后,才真正坐下来着手写剧本。写得非常快,只花了大概两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初稿。

我最得心应手的做法是从人物着手。我电影里的主要角色,往往是为某人量身定做的,我觉得那样比较容易。我写的不是他,而是某种他能够呈现的气质。因此剧本写完,第一件该做的事就是马上把我的故事讲述给心目中的主角人选听,希望他答应演出。这部电影的主角就是延生,他曾是疯狂一时的地下摇滚组织“黄火”(现已转型并转名为“扩音版图”)里头的元老级乐团“魔旋”的团员。

我没有制片人,自己又恨死制片的工作,因此在写剧本时,已经计划以单一地点把整个故事讲完,减少制片的烦恼。我这个做法,一直是许多好朋友反对的。

这部电影的另一项挑战,是我的主角并没有演过戏,而我需要他演出两个相当长的长镜头,一个约5分钟,另一个约4分钟。为了安全起见,我决定安排两位较资深的演员跟他演对手戏,他们就是Alan Cheong和Bok Lai。另外还有三位配角,全是没有演戏经验的。也不是故意这样,只不过是以他们的气质来断定是否合适那个角色。


电影里有一些的现场音乐演奏。我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比较尊重音乐,所以尽可能用长镜头来记录音乐的部分,且不加以修饰。我最先的构思是让音乐占具电影三分之一的长度,用音乐本身来直接说一部分的故事。一般上,音乐只用作辅助作用;不是主角,是配角。我也希望籍此电影自我挖掘更多Free Jazz(电影里所玩的音乐类型)的形态。不过,后来决定放弃三分之一长度的想法。也不是特别的原因,只觉得不合适这个剧本。但我依然尽量抱持让音乐自己说故事的方式来处理演奏的部分。

2 条评论:

PoliBug | 波力拔克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PoliBug | 波力拔克 说...

你这里真好玩,我在小站加了你的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