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3

无知的知识

知识是无知用以掩饰自己的一种方法 -- 一种非常狡猾、非常有效、非常聪明的方法。知识是个敌人,虽然它看起来像个朋友。 奥修(OSHO)

有一部电影拍过这个道理,Good Will Hunting。主角是位天才,他猛K书,知识丰富又脑袋精明,于是什么都比别人强(不过他也说,音乐是莫扎特的,他就没辙了)。后来遇上了人生的老师,明白到知识和体验的差别。

如奥修所言,吸收知识是会上瘾的,因为它可以满足自我的成就感。渐渐,就不再想知道任何事情,而只去迅速读取别人传播的知识,然后在人群面前,展现自己什么都懂的样子。这也是一种难得的能力,但不是智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That's me ... my brian is just like any search
engine, can recall "knowledge" if you ask me, however,
no capability to influence another knowledge.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We just have to alert "the other side" of this knowledge thing i gu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