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16

净土


刘家昌和爱妻甄珍。

刚刚不小心看到刘家昌专访节目,才知道原来他目前是富有的酒店大老板。他说要是当年没有急流勇退(主要原因是对当时演艺圈不公平对待感到很不满,才往美国发展做生意。当时,他集音乐人、电影导演、编剧、摄影师等于一身),很可能成为不错的艺术家。

节目里插播一些刘家昌的作品,我才知道原来这些动人的经典歌曲都是他的创作,而我是从其他歌手翻唱的版本中听到的。刘家昌的作品,朴素而动人。这让我联想到周杰伦和死党方文山的作品之华丽风格。华丽的东西,是迷幻的兴奋剂,兴奋剂的功效强烈而短暂。刘家昌的情歌,无需壮大的排场,它们是因为纯净而动人的。罗大佑可能也曾响往这片风景,可惜性格太浮躁,只好摇滚,却又因为这份响往而摇滚得有些腼腆。

节目最后,被问及怎么看待人生。他不加思索说:“人生就是爱情。”

主持又问:“就只有爱情吗?”

这下子,刘家昌想了两秒钟,说:“除了爱情,人生还有什么?人生根本就是爱情嘛。”

前阵子有人对我说,“怎么都拍爱情电影?”

我想,刘家昌的情歌,是跨世纪的。市面上成吨的情歌,是消耗品,无以匹比。

要是女人选择男人,是男人选择女人的条件,那么我们的世界,将朝净土迈进。不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