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21

宝贵的演出经验

notthatbalai艺术节在不久前落幕,日本录像艺术家Koji Tambata受邀前来演出和讲座。他玩的是在即兴乐团演出的同时,现场拍摄并直接做录像特效然后投影到大荧幕上。即观众同时欣赏到即兴的音乐和影像。跟他第一次合作的是本地(很可能是唯一的)一支即兴乐团,来自SICKL的三人组合--两支萨斯风(yendsen和阿Tham)加一个女声(小慧。不唱歌,只发声音)。目前为止好像还没有为乐团取名字。我对即兴音乐不熟,跟Koji聊起,明白到即兴音乐对艺术家的魅力,主要来自它的无限性。原来Koji曾上过日本电影学校,他也热爱电影,但不喜欢电影的局限性,于是停学转投美国念录像艺术硕士。

在逗留的两个多礼拜期间,分别於多媒体大学和新纪元学院办了两场演讲和作品欣赏。他说多媒体大学那场是个“灾难”,学生评论他的作品粗糙,甚至指责他采用的字型“不专业”,令他不知如何是好。显然那些学生的视角太狭窄,几乎局限在电视节目和广告的范畴之内,对商业体制以外的东西毫无认知能力。在本地,大家不觉得有何不妥,可是对外国的学者来说,本科大学生如此见地,几乎是不可思议的。

Koji的表演在Annexe举行,是艺术节的最后第二天。当天我跟朋友逛街时,突然接到电话说Koji想邀请我跟他一起演出,我答应了。演出前半小时,我带着摄影机来到现场,跟他双机合并。随着即兴音乐,他又拍又做video mixing,而我则试着了解自己可以怎么做。整场有三个单元,我的部分是最后的单元。这是我第一次玩这样的作品,有点担心。为了帮助情绪投入,我从第一个单元开始便预早坐在台上锻炼自己的感觉。当晚观众人数还不赖,有好几十人。我想到除了走动全台拍乐队各团员,还可以对着电视机(我俩拍摄的影像分别在两架电视机上显现)拍,还有拍Koji、投影机和观众。这个单元大概维持了20分钟吧。我一直比较担心的“如何结尾”,终于在大家配合得蛮恰当的情况下结束。

Koji走来跟我说他也是第一次跟另外一个摄影师合作。他说我的加入帮助很大,我们两的录像也有一些不错的对话发生。我很高兴自己的缺乏经验还不至于害惨了他。

这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4 条评论: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郭继峰,终于更新咯你。。嘻嘻

宝贵经验,好好收藏起来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谢谢妳来捧场啊杉。
是啊,最近好像比较忙,也不知道实在忙些什么。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忙什么?忙生活糊口啊 =)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杉啊,你快变成我继续写的理由了。
真是感谢你来啊。

忙什么呢。上班的事也有,因为是新工作,需要更多努力和准备功夫。家里的杂事也有,怎么说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