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8

荒唐谬论

近来,突见多位大师相继逝世,墙上Kurt Cobain双眼炯炯有神,望着我望着他。



几年里,我在网上不耐烦地留言超过10次,质问(天晓得谁)为何竟然没有Kurt任何演出的DVD面世,仅是那些无聊的纪录片。录影带我有过,可是坏了。我不要纪录片,我只要他的音乐和演出。感动我的是他的音乐和演出,不是他的毒品和迷失。至少我相信是这样。

他娶了滥情的Courtney,还生了一个女儿。他自残、自杀的原因,不是Courtney和女儿,不是他鄙视却又无可避免的成就,不是破碎的家庭背景,不是毒品,不是迷失。



他的“Live!Tonight!Sold Out!”DVD大概半年前在大马面世,我迫不及待买了回家,然后把那片翻版的VCD丢进垃圾桶。

支离破碎的影像里,Kurt破碎的声音,由Grunge简单、周而复始的和铉,痛苦地一再祈求上帝,赋予他那迫切期待获得简单生活的灵魂一个机会。他一直重复唱着,以不同的情绪、不同的角度,这样积极地(也许,音乐是他唯一能够积极的地方)对同一个对象,说同一句话。



上帝听不见吗?还是不屑听卑贱的人类的声音?至少,Kurt这样想吧,所以他看不起自己,就死给你看。

那么感动我的,除了他的音乐和演出,似乎还有一些别的。别的什么世间的真理之类的荒唐谬论。

很多聪明人,会告诉你一些他们称之为人生智慧的折中方法,来善待世间的真理和人类处境之间的关系。大家有自己的选择。我选择接受缺陷,而不是把缺陷解释成一种必然现象,去刻意忽略、接纳、甚至膜拜。

1 条评论: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1967年出生,Kurt今年40岁。
40岁的Kurt,会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