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16

女校收男生


坤成女中打算在明年(刚好是创校100周年),开始招收男生。董事部这项决定,校友会不以为然。董事部对校友会的意见,更不以为然。终于,校友会以董事部黑箱作业为由发律师信,控上法庭。

(校友会会长李书祯是我台湾念书时尊坤校友会的学姐。巧合地,后来也成为我父亲的同事。李书祯是那种很厉害的角色,早在台湾认识她时就明显发现到。有一天当上国会议员,我也不惊讶。)

理所当然的,政治人物进场了,说了一些好人该说的话,当然就是希望大家庭外和解。

我问了一些坤中毕业生(我小学和幼稚园也在坤成,当然那是男女同校),似乎九成都赞成维持女中身份。问她们原因何在,她们说因为那是个难得的传统。

我想讲的是,如果维持其女中身份,不过为了保全它独特的风味--那种女校风味--那么,跟办教育的宗旨有何关联?假如贵为女中,是为了维护女权或着重研究女性课题(如某些特种学校,好像军校)等,那么就很有意义。假如,作为女中,只是为了维持那个虚幻无常的“名节”(就好像突然婚前生子般鲁莽),就值得深思。

今日社会,自然是“男女同社”。这些女校或男校的学生,在她(他)们重要的青春期,於重要的生活部分(上学),局限在单一性别的环境里学习和成长,这样好吗?我很清楚,许多家长是赞同的,因为他们希望子女在学习时期专心读书,不谈恋爱。今天的学生,满腹知识(请问新加坡的首都是什么?),开口闭口讲几个A。风气固然恶劣,家长一面说“是啊,这样不行,我也让他学钢琴,放松一下”(学钢琴是放松吗?),也有的说“我每天都放他一个小时看电视剧”(更遭,他们的头脑,将逐渐形成一块僵硬的石头,失去发展的空间,因为电视剧就是最可怕又可靠的现代资本主义生活的古板缩影。所以我们可以说,看电视剧的子女不会学坏!)家长们也忽略了,许多伟人身上的基础元素,都是中学时期培养出来的。譬如领导能力、特殊的天份、人格成型等等。这些基础,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我以为,办教育的首要原则,应该是为学生好。所有触犯到此首要原则的,都值得深思。

4 条评论:

蕭雅 说...

非常贊同你的電視僵化的說法,電視確實是現代資本主義將人類思維”格式化”的禍首之一。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以前我以外人角度看日剧,觉得它常宣导“卖命给公司”的团队精神。今天,我们的新生代看港剧,一个个向黑白分明、深恶分明、极度单纯化的社会机制看齐。身处其中,难以看出破绽。

子女如此,父母乐於见子女如此。电视剧万岁!

Daniel Kuay 说...

yea im agree with you. thumbs up !! i don't watch drama :(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as compare to western (hollywood) drama, they simplifies life too...but still, not as simple as hong kong's and korean's drama.

i'm fine with people enjoy watching hk or korean dramas, but please watch others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