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3

感动

看一部会感动我的电影,看5遍会感动,看10遍、50遍,还是会感动。

能感动我的事,听一遍能感动,听10遍,依然感动。

今天这个社会,含着无可避免的冷酷,它命该如此,不得不冷。有朝一日真的不再冷,那一定已经改朝换代,不再是今天这个社会。这样冰寒的社会,容易感冒,也容易产生感动。只要见到一丝暖意,就有感动。

不过,大部分人已经忘记如何感动。

什么是感动?是他们刻意躲藏吗?还是忘得一干二净?

许多人以为怜悯就是感动,因而认为感动是懦弱的表现;就跟大家误解什么是善,而不断地行善一样。他们行善时,真以为自己正在行善,真以为善是可以行的,真以为有所谓行善这回事。

其实今日这个社会,最适合新写实风格,特别是像巴索里尼电影里的那种。哭就是塗两行水在演员的脸上,然后让它们从双眼流下,问题就解决了。演员不再需要锻炼如何哭,也不必担心如何培养哭的情绪。这种表演方式,正好符合今日社会的风格。他们认为,懦弱只应该表现在伟大、或足以伟大的情感上。他们甚至为此(因为他们已经失去感动的能力)而费了很多力气去找出超越想像、极有可能成为伟大的各路鬼神来奉养,把感动系统化,科学化。

感动已经逐渐离开人类文明,我们的血不再需要它,新一代的白血球将把它赶尽杀绝。我们需要的是社会需要的那种伟大。

* * *

音乐,电影和文字,目前还能够湿润我干枯的双眼。我干枯的内心世界,还残留着一些水分。能维持到今天,於今日这样的社会里,老天对我已经够厚赐的了。

4 条评论:

WaiHon 说...

哦,原来感动也有这么大的学问!!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我想,这种概念来自商场、广告。

其实不是感动有学问,而是所有具有利用价值的东西都有:当歪论形成时。我用新文章提出一个例子。

Miao Miao 说...

路过,看到了这一篇文章

会感动是因为心觉得温暖
保有一颗温暖的心吧
那世界就不会那么冰冷
因为你也是世界的一部分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miao miao
谢谢你,我会努力尝试唤醒那颗温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