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5

Paul Young还是柏杨

在尊孔念初中时,庄迪君校长上课时打趣问道:“有谁知道柏杨是谁?”,结果没人回答。他接着说,“那Paul Young呢?”,大家笑了。当时,Paul Young是乐坛一哥。

2008年4月29日,一代大师柏杨先生去世了。我有点迷失,觉得自己不好,没有读够大师的作品。向朋友打听柏杨还有哪些佳作时,发现大家的答案竟然一致:“《丑陋的中国人》和《资治通鉴》等等。”我们对柏杨先生文作的认识,只值那个“等等”而已。有人说,他写杂文比较在行。其实,电影《异域》(刘德华、柯俊雄主演)就是改编自柏杨被禁的同名小说,导演是朱延平。大家眼中的朱延平往往是乌龙院的朱延平。其实,朱延平曾经拍过严肃的电影,作品更曾在柏林影展、亚太影展等得过奖。为了拍《异域》,他跟当时控制台湾商业电影的黑道谈判,结果以拍摄一部纯商业片《大头兵》来换取拍摄《异域》的机会。

在台湾淡江大学念书时,最令我兴奋的事情就是听讲座。柏杨来过,他来当“翻译”,主讲人是一名佛教高僧。为了让佛教理念得以深入浅出,主办单位便邀请柏杨先生负责“浅出”的部分。当年,柏杨已经是大师级了。只见他静静坐在比他年轻至少20年的僧人旁,唯有在必要时才发言讲解。当时的情景令我动容,对柏杨崇敬有加。他话语真诚耿直,和名作《丑陋的中国人》所表现的相当表里一致,只是去除了逼人的严苛,换来耐心的循循善道。

也不晓得是自己老了,还是现代文明机制下再也难产大师;每见一位大师离去,都感觉非常伤感,好像世间如此轻易就少了一块需要酝酿千年才得以形成的宝石。柏杨先生,谢谢你带给人类文明的启发。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許久前讀過他的《醜陋的中國人》﹐然後才知道中國人原來是個愛內鬥的民族… = =

如果中國人將所有內鬥的力量和時間用在自我成長和開發上﹐世界第一強國在幾百年前就已經非中國莫屬了。

就像小小的一個台灣﹐還要分本省外省、分藍色綠色…

唉…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那天朋友才说,外国人也很丑陋的。我说,柏杨并没讲外国人不丑陋。他特别讲中国人丑陋,也许是因为中国人习惯了不反省,甚至以为那些丑陋就是人生智慧、人生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