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5

美丽新世界诞生了

很多观众说看不懂我的电影。那天在雪华堂,天汉关心地说,你真的要走这个路线吗? 不能卖哦。我说没有。没有,我没有什么路线。

看不懂有很多原因,有些观众知道,但有些不知道。有人问,那你为甚么选择采用难懂的方式来说故事?

看得懂有很多原因,有些观众知道,但有些不知道。

当观众发现应该同时向以上两个问题发问时,他大概就懂得为什么了。

《自画像》里藏着密密麻麻的密码。如果一直找故事看,必然无趣。

《是否》只为呈现一种感觉。要找故事看,不会得逞。

我可以理解现代诗的末落。就像白话文取代文言文,快餐取代餐馆,结婚取代爱情,生活取代生命。 以前陈升会红,张洪亮会红,罗大佑会红; 都不一样的乐种。今天,全乐坛覆盖着R&B,听周杰伦被认为有乐品。以前香港台湾有大明星,今天只剩下帅哥美女。

反而观之,流行文化,往往从艺术偷师改造而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好莱坞电影。换言之,今天的艺术,也必然正值堕落,才会出现这种局面。

我妹常说,不能让另类的声音消失。必须坚持。当有一天,发现所有另类的声音都被杀死了,美丽新世界便诞生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http://tw.myblog.yahoo.com/jw!hH_f2LuGFRnrvSJ3ZBQjpdP7vZo-/
之:-
市場與產品的關係就像是舊時代贊助者與藝術的關係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这要回归艺术家自身的操行问题。

每个人都得吃饭,艺术家也不例外。还不只吃饭而已,艺术家往往更爱面子,更讲尊严。记得小时候,上过一堂操行课。成绩单上也有操行分,对总平均也有影响呢。当班长,或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得奖,便从操行加分。

操行,几乎等于居功。

今天的艺术家,好像也是凭这样的哲学发展。拿奖,加分。分数高,有奖金(或得到赞助)。此般风景,自然与市场环环相扣了。

更深入一点的,是The Hours电影里女作家的心情。她明白,爱无罪,大自然无罪,她也无罪。唯有以死,来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