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6

打死你!

又一宗冷血抢匪案。匪徒持刀进店,二话不说往店员砍去。老板惊慌地领受伤的员工回避,匪徒取走收银机的现款离去。

几年前一个晚上,我心情不佳独自开车到公园散步。事后回家时,在家门前泊车,发现有辆轿车在我身边慢慢开过,最后在不远处停下。 一个男人下车迎我走来,以为他要问路,却发现他面目凶恶,顿感不妙。 他缓缓伸出右手,手里竟抓着一块砖头!我马上后退往家的方向跑去,凶恶的男人紧跟在后,那辆轿车也朝我开来。

当时,脑海里浮现出一个重要的念头:不能让他靠近我!我不能受伤。一旦受伤,必定吃亏。

不能回家,因为不够时间开门锁。念头已定,我往街道跑去,以跟他保持距离。我还边跑边喊“救命!”。当时也闪过“大男人喊救命很丢脸”的想法,但为了有效脱险,我还是硬着头皮照做。

那个男人紧追在后,轿车也紧跟我们,司机更不停呼喝“打死他!打死他!”可惜他的手段对我无效;我很专注地继续往前跑。跑了三、四十间排屋的距离,那个举砖追我的男人终于放弃,跳上车离去。

我梦游似的往回走,一切好像是假的。一些街坊问我什么事,一些只出来看热闹。我慢慢回想刚才的情形。刚才,当我边跑边喊救命时,是没有一个人前来相助的。往回走的途中,发现原来有几个年轻人站在路边聊天。快到家门口,只见几个邻居手里握着木棍等我回来。次日,有个邻居问我是否得罪恶人,我说没有,他接着问我有没有记下车牌,我说当时情况太紧迫了。他说“你就说没有得罪人,连车牌也不记得,那么他们为什么要打死你?”我望着他,说不出一句话来。另一个邻居路过,插上一句“看他的样子就知道啦!那里可能得罪烂仔!”

治安并不只是警方的责任。老板说,该区警车巡逻频繁,有时一个小时内就巡逻好几趟。抢匪是专等警车巡逻后才动手的。

“我们的治安越来越糟糕。”大家都会讲,讲得好像与自己无关。

我觉得治安甚至和教育相关,和家教相关。怎讲?有人劝说,为了提防抢匪打抢手袋,女人最好避免提手袋出街。为了提防被强奸,女人衣着最好保守一点。最近,甚至听到说女人应随身携带保险套,以防万一不幸被强奸,也好请对方至少戴上保险套强奸。

文明人啊,在科学的熏陶下,你们有注意到自己是如何思维的吗?

2 条评论:

Beck Lim 说...

第一次来~多指教~~~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beck, 感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