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9

你繁不繁?

“联合国准备在2008年把应用的中文一律采用简体字,废除繁体字...”

如果你反对,可以在这里签名:http://www.gopetition.com/

当然,这并不等于他们要“消灭地球上的繁体字”,这只是说明了繁体字将从此正式离开联合国的公文。于是有人笑说你们啊你们真是太敏感了!联合国只有八种官方语言,这是不得已的事,没理由开会讲一百种不同的语言吧。老实讲,繁体字早就不出现在联合国的公文里。

有理。

世上好像只有两个够份量的中文“地域”,一个是中国,另一个是台湾。注意了,一个是大大的中国,一个是小小的台湾。然后,大大的中国将竭尽所能不让小小的台湾加入联合国。如此分析,还谈什么废不废除的问题?

有理,当然有理。

一些人还提到今天的繁体字,也经历过简化的过程。今日看不惯简体字,但只要假以时日,一样会习惯。

有理有理。

这些论点都非常有理。不只是这些论点有理,连那些论点也都非常有理。那些论点说明了为何要赚取更多的钱。如果要大家谈文化、谈艺术、谈心灵建设,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几乎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训练。要如何谈,从何而谈,一点也不会。一旦谈起来,好像永远带着某种消极感,非常没面子。不过一谈赚钱的事,则人人变成大专家,感觉即阔气又有面子。

为什么繁体字那么重要?理由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理由太过简单,造成逻辑高手们无从下药而顿感手足无措。最单纯的世界,正好是满腹经文的人所错过的世界。那是一个全然陌生的领域,一个大家因恐惧而假以耻笑的方式自我逃避的世界。

问为什么繁体字那么重要,就好像问为什么夕阳那么漂亮一样简单。为什么?就是因为繁体字代表着比简体字更多一些中华文化的美。废了,或者少用了,在今天这种效率之上的时代里,将逐渐被淘汰掉。到最后,幸运的话,将成为博物馆里的珍藏。

南洋一代的中文教育,早已是简体字的天下,包括我的国家马来西亚。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要很正!

我沒有統獨意識,但我覺得繁體字,不,應該稱正體字,是華文的根,所有中華民族過往的典籍全用正體字 。政治、歷史的因素,讓正體字在某些地區消失,但在台灣會永遠存在。當有些人口口聲聲稱自己為中國人時,是否連這個五千年傳下來的傳統都要放棄掉呢? 那還稱中國人嗎?連"國"這個字我想都忘了怎麼寫才是正確的吧~

同時,在電腦的世界中,這部份老早就不是問題了。

匿名 说...

現在台灣繁體字也只在打字選字的差別而已,許多常用卻筆畫眾多的字,自動的簡體化,不然就是會打字不會寫字的狀態!

五千年傳統?...我可能也無法確定五千年的老祖宗能看得懂我們所謂的"繁體字"?

在李斯時代已經先做一次"書同文"的簡化了,可以想見當年的李斯也受到不少文化界的躂伐吧!!

KaiFoong是馬來西亞人,Vincent才剛從貴國參訪回台,是馬來西亞觀光局邀請的官方訪問...

http://blog.pixnet.net/vin1070/category/385150

Vincent的 "馬來西亞見聞錄"

匿名 说...

簡體跟繁體的自動轉換也是有問題的

就像是 面子 簡體中文轉繁體會變成 麵子

簡體把太多字給混和了,像是皇后的后跟後來的後,我不喜歡徹底的簡體字,牌匾、書法用簡體寫會很奇怪吧!繁體是一種藝術呀!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laser,
你說的很對,在電腦世界里,“寫”繁體字和“寫”簡體字的困難度是相同的!

vincent,
馬來西亞歡迎你!我覺得,這里最棒的是各族不同風味的小吃。看來,你們被帶到許多“高檔”的景點了。國油雙峰塔剛建好時,人民大罵浪費錢。最近又蓋了摩天輪,再罵一次。有時候,價值這東西,是看你從那個觀點去看它。蔡明亮在這里拍了骯臟的吉隆坡,《黑眼圈》被禁了,但最后基于媒體的力量,成功上映了。

tuzaiz,
面子變成麵子真的很糟糕,很糟糕文化不見了。唉,我國學的正是簡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