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4

买LCD吗?

为了多爱我的眼睛一点,打算把伴我多年的Dell电脑荧光幕换掉。

每次买东西,我都习惯做一定程度的研究,俗称Shopping。一方面是乐趣,另一方面是不想买到令自己后悔的产品。再说,马来西亚的Salesman讲话,你只能信一半,必须靠自己。物色了一阵子,明白到一些HD(High Definition Video)和LCD的知识,愿此与你分享。


首先,市面上HD TV的“HD Ready”标签,并不代表该电视真的拥有HD的解析度,标签只说明了它可以播放HD影片而已。HD有三种格式:720p(1280x720),1080i(1920x1080)和1080p(1920x1080)。其中,小i是指interlace,即需要两张相邻画面才能完整显示一个电影画面。小p是progressive,即每张画面都是完整显示的。只有高价位的HD TV才实际拥有1920x1080解析度,众多HD TV在播放此超高清模式时,唯有降级播放而已。

目前HD都以DVI和HDMI为界面,还有一个东西叫HDCP。HDCP是一个版权保护措施,以后看正版的HD光碟,器材(包括电视和光碟机)都必须具备HDCP功能。微软(Microsoft)Vista更强制要求这项功能。换言之,如果你的荧幕、光碟机或图形卡(Graphics Card)不具备HDCP,就休想看到正版HD光碟!

TFT LCD的面板技术基本上有三种:TN Panel,VA(S-PVA and MVA) Panel和S-IPS Panel。其中TN最便宜而反应最快(即市面上大肆宣传的response time),S-IPS则画质最佳也最昂贵。新一代TN+Film panels解决了以往TN的视角(viewing angle)偏狭问题,成为低价位LCD新宠儿。

经过一番考察,我最后的抉择落在两个产品上:Samsung 932b Plus 和 Dell UltraSharp 1908FP。两台同样是16.2百万颜色,TN+Film Panel。

Samsung 932b Plus的好处是有Dynamic Contrast Ratio: 2000(Static Contrast Ratio只有700)。Contrast Ratio即画面光暗的层次。Static指单一画面的光暗层次总数,Dynamic指所有可能的光暗层次总数。Dell没有Dynamic Contrast 这项功能,其Static Contrast Ratio是800。

Dell有两个噱头:UltraSharp和TrueLife。在UltraSharp技术下,画质更好,必选。TrueLife指光滑面板,就是那种比较光亮(有点像CRT)的荧幕。TrueLife是见仁见智的,有人爱也有人恨。有人说在TrueLife的LCD看电影时,好像照镜子似的,很不爽。

Dell 1908FP 的DVI备有HDCP,Samsung 932b则没有。此外,这两台都不含HDMI。我想到既然我的图形卡不含HDCP,电脑又没有HD光碟机(还得贵上一阵子吧!),这个HDCP东东就别考虑那么多了。

还有一点需要考虑。在马来西亚买电器,买到次等货的机率相当高,你我都了解。买Dell就比较没有这种问题。

Samsung 932b Plus是新产品,Dell 1908FP已经有一段时日了。论外型,我比较喜欢Dell。不过,也许我最后会买932b Plus,为了它的2000 Dynamic Contrast Ratio。

2 条评论: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有朋友弄混了。

注意了,932b是不含dynamic contrast ratio(2000:1)的,只有932b Plus才有。

mowindchoo 说...

我在网上找不到有关各LCD技术的比较,我最想看的是几款牌子或同一款牌子的LCD monitor并排在一起比较。
Dell notebook Inspiron 1420的WXGA, WXGA with TrueLife, UltraSharp WXGA+ with Truelife,我搞了一个月都没有办法用眼睛去当场分辨他们的不同及优略,因为没有人把这几款的LCD放在一起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