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9

不色的色戒


看完《色,戒》走出戏院,身后的朋友对另一位朋友说,“你有被感动到?在那里啊?我怎么没有感觉...”

许多人说大马剪了很重要的10分钟床戏,结果把两位主角的情与欲的精髓剪掉了。我前几天下载了张爱玲的小说《色,戒》,不过决定先看电影再看小说。

第一场是麻将戏,摄影机在麻将桌上晃来晃去,加上典型的富太太们那种对白,我还以为要失望了。然而这场戏才刚过,我已经开始不由自主进入李安设计的电影世界。

这是一部心理剧,对我而言就像侦探片,一步步推敲易先生、王佳芝、易太太等的心理状态,真的非常精彩。你不晓得自己的想法对还是错,就这样一直推敲下去,直到看完整部电影。

对所有人都无法信任的易先生,到最后,终于对王佳芝敞开心房。这一天他已经等待很久。一天不敞开心房,就不可能得到感情。他不得不这样,机会千载难逢。他决定赌了。

他赌输了。

输了,但并非一败涂地。至少,赌王佳芝单纯,是赢的。

王佳芝就像命运被人摆布那样,不得不赌。结果,输了。

输得一败涂地。刑场的她显得格外冷静。那种绝望的冷静,叫我无法不动容。

易先生输,王佳芝输。都输了,但却因为失去的那个赢而令人感动。这样说来,他们也不算彻底输了,他们经历过的那个不完美(互存猜疑)的幸福,就是他们的赢。

大时代的儿女私情,好像比较悲壮。其实,我们眼前这个“小时代”,爱情那里有比较轻松?还不是一齣齣心理剧陆续上演。难怪刘家昌要说:“人生除了爱情,还有什么!”

汤唯肯定是下一个章子怡。一些人对章子怡的演技有意见,我倒觉得她是目前中国最好的演员之一。我们要先看导演,再看演员。比如张艺谋后期的大制作,你很难再要求演员好,因为整部电影已经是那么不知所谓,演员当然也就演得不知所谓。在《卧虎藏龙》,章子怡就发光发亮,发到把发哥明显比了下去。

陈冲非常出色,活生生一号人物站在你面前,让你折服。

对梁朝伟我是不太满意的。易先生是个深沉而有感情的人。梁朝伟演来易先生好像变成双重性格,而且是有点精神病的那种双重性格。时而友善,时而可怖。我觉得梁朝伟灌注太多自己的个性在内,对王家卫那些电影的角色是可以的,但对易先生来讲就有冲突。也许是梁朝伟的笑容曝露了他对角色诠释上的犹豫。

王力宏比恶评中所讲的要好,我很欣慰。因为他的角色就是单纯的,年纪再大还是一样,的那种人。所以还好。

李安的《理性与感性》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一个如此的导演,可以做到把个人风格摆一旁,专心为电影服务。《色,戒》再次做到了。这比号称不放导演名字(但你看过那一部没放??)的“Dogma”电影更实际而伟大。导演风格(或自我意识)强烈的导演,可能一辈子也做不到。

可惜,《色,戒》又犯了演员的语言问题。周润发、杨紫琼的普通话,在《卧虎藏龙》大杀风景。如今梁朝伟的普通话亦如此。李安导演,不得不注意啊。

7 条评论: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原来我几年前已经买过张爱玲的《色,戒》,收录在《茫然记》(皇冠)。还跑去下载!丢人。

夏娃 说...

我等着翻版面世XD~~~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我也在等!非常积极地。。。

fuyichin 说...

演員語文的問題,的確應該注意一下了。上回在臥虎藏龍已被批評了一次,這次又來了,或許李導以為請老師回來惡補一下,就可以改善了。

這部片從麻將桌上,貴婦們談話開始,我就覺得有趣,因為字正腔圓,聽了很舒服。語言發音不準,就影響影片素質。

就好比在古裝片中出現代槍械,感覺會很奇怪,無他,只因格格不入。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也许李安(或制片)还是过於注重欧美市场。梁朝伟在那边出名,再说他们听不懂中文。

kai 说...

你写的评语很不错。会让人想买票进戏院看。但我还没看过。梁朝伟的眼神最迷人了!但这套就不知道啦。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kai:
谢谢。
他的眼神还是很迷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