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8

能大声说的秘密


如果不是跟大伙儿一起看周杰伦的导演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也许我会断定这部电影不受欢迎。结果看完电影,讶异地发现好些人对它赞不绝口,这还包括了电影院的常客在内。

开场不到5分钟,我已感觉剧本不太行,大概是周杰伦自己编剧(后来查证是真的)。也许是偏蓝画面太多,背景为学校,又采用相同女主角的关系,我不禁联想到易智言的《蓝色大门》。

又觉这样联想不应该。《蓝色大门》只有夜晚的戏呈蓝色,日戏多为温色;《不能说的秘密》就很蓝。不应该只为了内容讲诉青春爱情故事就拿来作比较吧。女主角同是桂纶美的理由也不充足。


那么,为什么他们喜欢《不能说的秘密》?

1. 画面很美,很有MTV式美感

2. 爱情的情节清淡而显得独特,细节很有feel,有被感动到

3. 因为那是周杰伦

4. 周杰伦弹钢琴很厉害

5. 桂纶美演技很好,很有feel

6. 桂纶美不是标准美女,但就是美

7. 故事虽然有抄袭的味道,但叙事安排离奇有趣,看完还可以大大讨论一番逻辑性问题

8. 周杰伦很cool

9. 有电脑动画,有感官刺激
等等


那我呢?

1. 广告、MTV公式化画面,腻死了

2. 情节清淡但讲究细节,本是许多大师级导演的魅力所在,可见周杰伦的野心。只不过火候相差太远,连基本的人物性格铺陈都还未掌握到。那突而其来的爱情的处理,就令我无法消受;然而,转过头看《蓝色大门》突而其来的爱情(开场两人相遇红绿灯),却叫我心疼(重看时)而深受感动。

3. 周杰伦我OK的,《头文字D》我OK的。

4. 周杰伦弹钢琴很厉害。。。又怎样?他刚出道的首支MV已经show过了,比这里更厉害!

5. 桂纶美演技的确很好,这部电影没有她就大条了。

6. 桂纶美不是标准美女,但就是美。有内涵的女生的确如此。

7. 看完大大讨论一番逻辑性问题后,发现还是有逻辑性问题。叙事上错综复杂所制造的悬疑性,并没有为我带来振奋感(记得《Six Sense》的结局令人回味无穷,而非一头雾水)

8. 周杰伦很cool。的确如此。

9. 有不是做得很好的电脑动画。这我不怪谁;不是好莱坞,也没周星驰有钱。

10.后部感情戏很假:这么主动性格的女孩,怎会那么容易伤心?怎会被欺负?怎会在家里强迫自己吃精神病药?女主角这个下场,也许是因为编剧大哥的野心(以为苦情片较有影展缘)。

11.整体的叙事有像MTV剧情片,不像电影。MTV用电影来卖音乐,而电影应该用音乐来卖电影,跟MTV不同。


把《蓝色大门》联想进来很不应该,对《蓝色大门》太不公平。《蓝色大门》是台湾新一代青春爱情片的经典,《不能说的秘密》只因周杰伦而存在。

我决定往下大贴《蓝色大门》剧照来推荐这部电影。Astro有放过,英文名“Blue Gate Crossing”。





11 条评论:

夏娃 说...

桂纶美不是标准美女,但就是美。有内涵的女生的确如此。

狂点头ing
她有一种别人比不上的气质

WaiHon 说...

我还没有看!

renee 说...

认识周杰伦是在他出第一张专辑时,很喜欢她这张专辑的每一首歌。那时已经觉得他会红,因为他唱现场很好听。这出戏还没看,看了后再跟你讨论。

匿名 说...

大众现在有卖了
我到现在都还没有看 =__=

匿名 说...

這部電影我也看過了。

而對於一個新手導演來說﹐不錯了。 ^^

但我覺得最不滿意和認為沒誠意的地方是:為了要將劇情來個急轉彎、出乎觀眾的意料之外﹐竟然可以沒有邏輯性的推翻之前的一些事實﹐如女主角之前明明還在周傑倫和男同學鬥琴時和班上的女同學說話﹐但之後卻創造出「只有周傑倫能看得到女主角」這樣的劇情﹐實在是一大敗筆。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夏娃:
人越老越丑,气质越老越美。

咖啡豆之家:
我不会推荐啦。不过拿来研究也不错,因为真的有人很喜欢。

renee:
周杰伦很有才气。搞创作可以红这么久,很不简单。
欢迎再讨论。

白雪不是公主:
这么快出DVD啦?大概会很好卖!

猫:
其实,只要有资深的工作伙伴,成品看起来蛮成熟是不太难的。单单是摄影师和美术,至少就画面保证了。
是啊,疑点真多。

WaiHon 说...

我已经搬到新家了,
有空来找我谈电影,
还有什么好戏在手上吗?

fuyichin 说...

我有好些朋友喜歡這部電影,我不知道為什麼。可是當我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我知道了。是愛,是在現實當中所得不到的愛。人就喜歡在電影中找現實中找不到的事。

你說人物沒有性格,情節不行,說得也是。看到了美麗的畫面,還有得不到的愛,已經忘了人物的性格。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咖啡豆之家:
昨天才聽你哥提起你搬家的事。
一定找天去拜訪聊電影!

fuyichin:
你說的也是。畫面就像美女,見養眼,便暫時不計較個性什么的了。男人,一種用下體思考的動物。哈哈!

匿名 说...

那天我在大众看到的,大概22块,
我也还没有看哦...可能会买一片,不过我比较期待色戒的完整版 哈哈哈哈!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白雪不是公主:
我也非常极度疯狂地期待!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