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1

你也過不生病的生活

朋友的网站(http://bigdogkee.blogspot.com/)转载了一篇文章,我觉得蛮好,便再转它一趟:

你也過不生病的生活
--摘自Club-O月刊《生機健康》第34期(2008年1月)


日本新谷弘實醫師19歲罹患流行性感冒痊癒後,不曾再接受任何治療。擔任醫師45年間,從來沒有生過病,亦曾簽過死亡証。

為甚麼白米是死亡食物?
我作為主食的榖類並非大多數人所食用的「精製白米」,而是從糙米、麥片、小米、玉米、莧米(莧菜籽)、稗、蕎麥、薏仁、藜麥等雜糧中選出五種,加以混合作為主食,而且這些穀類都選擇無農藥栽培,是未經精製的糙米新鮮作物,我都購買未與氧接觸的真空包裝糙米,並在開封之後的大約十天內吃完。白米已除去了最重要的營養素,等同於沒有生命能量的「死亡食物」;會發芽的糙米,才是蘊含著生命力的「活的食物」。麥類也是同一原理,要享用麵包或意大利粉等麵食時,最好選用完全以全粒小麥粉製作的產品。

為甚麼酸乳破壞腸道?
「每天喝酸乳(yoghart)對腸子有益」的說法是騙人的。

人類的腸子本來就存在著乳酸菌,這種原本就有的細菌稱為常在菌。

人的身體具備了對抗外來細菌或病毒的安全防禦系統,即使是對身體有益的乳酸菌,若非常在菌,也會被這種防禦系統殺死。酸乳(yoghart)的乳酸菌一進入胃裡,幾乎都會被胃酸殺死。 經常食用酸乳,會使腸內生態紊亂。根據300,000例的臨床結果,我很有自信的這樣說。

為甚麼肉食加速老化?
成長的現象在超過某個年齡之後,就會改稱作是老化;加速成長的肉食生活,就是加速老化的飲食生活。

肉食破壞腸相最大的原因,是它缺乏「食物纖維」,同時含有大量「脂肪」和「膽固醇」,令腸壁變厚,內腔則變窄,內壓會增高,出現所謂憩室,宿便會進入袋狀的凹陷處,更難排出,進而產生息肉, 息肉繼續成長,腸相不斷惡化, 就可能形成大腸癌、 憩室炎、子宮肌瘤、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肥胖、乳癌、攝護腺癌、糖尿病等所謂「生活習慣病」。

為甚麼要充分咀嚼,只吃八分飽?
如果不充分咀嚼,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可能只有三成被身體吸收。

充分咀嚼反而有利瘦身,充分咀嚼會延長用餐時間,血糖值在進食的同時逐漸上升,使食欲受到抑制,可防止暴飲暴食,即使不刻意減少食量,會藉著充分咀嚼,吃必要的量就可以產生飽足感。

注意控制食量,加上吃的食物被完全消化、吸收,就可以避免未消化的多餘食物在腸內腐敗而產生毒素,同時節省用來解毒的酵素。 再怎麼好的食物或多麼必要的營養素,過度攝取都有害健康。重要的是「均衡」的攝取「好的食物」,並「充分咀嚼」。

怎樣寫您的生命劇本?
肉食動物的牙齒與草食動物的牙齒不同,就表示大自然的真理告訴各種動物應該吃什麼食物,我們人類的牙齒排列,也是根據自然的道理組合而成,使人類無視於以自然真理為依據的「生命劇本」的,乃是人類無止境的「欲望」。

「思考」是神賦予人類特殊的恩寵,但是人類卻誤用了這種能力,依自己的意志來支配,今天的人類社會,或許就是以疾病的形態,付出這種不斷擴大「欲望」和「便利」的代價。

醫學怎樣才綠色?
在大自然中,任何事物不可能單獨成立,除了自己的專門領域之外,還能夠對其他器官和病人的整個健康狀態作綜合性診斷的,才稱得上是真正的醫師。

願意傾聽患者身體聲音的醫師越來越少,原因就在依器官分科的醫療方式,實施得越來越徹底。

未來的醫學,最必要的就是預防醫學,要確立正確的預防醫學,正確的飲食知識絕不可少。

為甚麼「愛」能活化免疫力?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是基督教的教義。患病的人有了一個目標時,疾病奇蹟復原的情形,在實際生活中確實見過,為癌症所苦的病人,因為某個契機而產生感謝之時後,疾病逐漸痊癒的例子,放眼世界也經常可見,不論什麼人都有無限的潛力,這種潛力一旦啟發,體內的酵素就會活化,產生的能量可將人從絕望的深淵解救出來,不論多麼健康的身體,如果一個人寂寞生活,而且每天思考的都是負面和不幸的事情,酵素就會漸漸失去力量。

強烈的動機常能開啟人類無限的潛力,要治癒疾病,並非單純的切除病灶,或投與藥物即可,而應該賦予病人動機,讓病人由衷的感到快樂,要變得健康,愛別人的心絕對不可少,單獨一個人是無法獲得幸福的,當人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時,能活化免疫機能。

「幸福循環」
「感覺到幸福 → 副交感神經占優勢 → 壓力減輕 → 腸內平衡改善 → 副交感神經佔優勢 → 傳達至下視丘 → 心中充滿了幸福感」

因為愛別人而感覺幸福的人,自癒力也隨之提高,就是這種幸福的循環產生大量自由基所發揮的作用。

引發疾病的原因不止一個,而是所有因素相互影響,不良的飲食會在體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憎恨、妒嫉等負面的情感同樣會製造出大量自由基。

由宇宙的生命來看,人類的一生也如瞬間般短暫,正因為生命如此短暫,所以我更要盡可能長久,盡可能有活力的活下法,我經常呼籲人們保持年輕、健康的生活,多學習、多培養興趣,目的就在於此。維持健康並非人生的目的,但卻是為了使人生豐富,所不可缺少的項目之一,運用健康的身體,如我們所願的度過人生。

要健康的生存,不僅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精神上保持平和、穩定也很重要。

身體是不會騙人的,您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飲水」、「睡眠」、「運動」、「生活環境」以及「動機」等,都會表現在您的身體上。

人類還有一個能讓「能趨疲」(entrophy,即自然腐毀傾向)轉向甦醒再生的力量,就是「精神力」。

「動機」與「快樂」在健康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只要每天抱持感謝和愉快的心情生活,一定健康幸福。

為甚麼壓力是疾病的根源?
愛自己,愛他人,減輕壓力,生活中充滿幸福感及快樂感,因而形成一個正向的良性循環。 人活著不能單靠食物,「覺得幸福」是人類健康生活不可缺少的要素。

所謂「持續就是力量」,「持續」不論在正面上或負面上,都能形成可觀的力量。

只閱讀此書不能使身體健康,能夠讓你健康的,是你自己每天的行動,而且要不間斷的持續,好的習慣不間斷的持續,不論多麼小的習慣,都能產生極大的力量。

有了正確的知識,卻不付諸行動,完全沒有意義,能夠讓你健康的,是你自己持續不斷的每日行動。

開始好的習慣永遠不遲。

(節錄自新谷弘實:《不生病的生活》,台北:圓神出版社。)

4 条评论:

匿名 说...

Ah, I feel like to get sick! :D

1. I some how think that recovery from sickness could give one special boost energy to continue their life.

2. While you are sick, you could feel your close counterpart (wife, mon, dad, son, daugther, dog, cat, etc.) giving you touching care. How nice! (ok, provided, ur counterpart is good!)

3. I think physicaly, bilogicaly, fact, when a person cured/recovered from a type of sickness, he/she could have better immunity. Not sure about this, but I think so, at least for some deaseases.

4. Come on, life is so damm borred, a little bit of sickness could let you experience more type of feelings.

To me, as long as the FOOD don't kill me instantly, I'll consider eating it! :D :D


George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匿名的George:
病后更强的说法,听过很多人说,也不知可信么。不过我才不喜欢生病!

食物哦,有时是这样:价钱差不多,两者都难吃,就不如干脆选个健康点的吧。我那个朋友萧伟基,食物疗养是他的兴趣啊,就像打球看电影一样!他是(尽量)素食者,环保意识很强。

匿名 说...

I think ur friend need to practice breathing in slowly to stop wasting too much of "air"! :D :))

Don't go that extreme! :D

George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匿名的George:
haha! But you are actually right. He is quite into Buddism and really into vegetarian. So I bet he should have a much calm and steady heart beat, essentially breath in less air...h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