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30

最遥远的桂纶镁

桂纶镁特有的气质无法挡,发现她有新电影叫做《最遥远的距离》。

电影公司大打威尼斯影展得奖这个生招牌催票房,我也忍不住找来看。《不能说的秘密》差点把桂纶镁糟蹋了,这部电影总算还她一个公道。希望她往后谨慎选片?但对一个新人来讲似乎不太厚道,毕竟现实是残酷的。

这是导演林靖傑自1999年《恶女列传》之《猜手枪》单元以来,首部电影作品。这部作品与《猜手枪》不同。不同在那里?这部片子也像前者般有些很不错的点子,可惜这回不太能带给我惊喜和感动。我想林靖傑这次太紧张了,被过度处理的情节颇为生厌,不晓得是否因为他野心太大?

多年前看过《恶女列传》,还蛮惊为天人的。该电影有三个单元,由台湾三位首执导筒的新导演执导,分别是溫耀庭执导的《板凳天后》、林靖傑执导的《猜手枪》和詹小維执导的《阿狗阿猫》。

还记得天才演员張世(第一次领教他的演出是在侯孝贤的《风柜里来的人》)在《板凳天后》一出场,精致的表演和对白(他饰演一位三级片演员)立即为电影添增无限张力。

此外蔡燦得在《猜手枪》的演出也非常精彩,可惜至今只拍过两部电影,她已经专注往电视圈发展。

林靖傑在《最遥远的距离》官方网站解释“文艺腔之必要”,我看了觉得纳闷。王家卫在《阿飞正传》、《重庆森林》、《东邪西毒》等电影里文艺腔也很重(虽然有点后现代),不但不难受,反而是一大享受。我也同意林靖傑所言,当我们恋爱或面对自己时,可能变得很文艺腔。不过,这跟『拍了一场感情薄弱的感情戏码,然后告诉观众你们觉得感情薄弱,是因为我刻意营造出感情薄弱的气氛』一样没意思。

无论如何,《最遥远的距离》是一部用心之作,特别是音效方面很讲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