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2

柏林-过年

为了出席柏林影展一项为期七天的单元“Berlinale Talent Campus”,今年的大年初一在柏林度过。马来西亚有四人入选(两名导演,一名编剧,一名制片);我是其中一位导演。一些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学员听到有四位,忍不住说柏林影展对马来西亚真是厚爱。我好像也有同感。不只是柏林,还有各大影展,特别是鹿特丹。现在釜山,坎城等都有专人到我国邀片。我觉得,机会是别人给的,应该把握,但千万不可以自负。不要真的把自己当成是大明星真天才。我们的电影,才感动过几个人?眼看着一些马来西亚电影工作者变得自我膨胀和不知感恩,委实可叹。

影展提供七天免费住宿,加上500欧元津贴。除了上课,也可以凭学员证免费去看柏林影展的电影。理所当然,热门的电影必须预先领票,而且不易取得。于是我干脆去看冷门的,反正都没有看过。

首先,上了中国导演贾樟柯的课,还在酒会上和他聊了一下。我说很想听一听他对马来西亚独立电影的评价。他说还没有机会看到大热的翠梅和宇恒的电影,倒是看过James Lee的洗衣机。说喜欢前半部,但是后半部看不懂,不晓得是否因为言语不通的关系。他说James Lee很有才华。

贾樟柯给我的感觉很舒服,像李安,不像傲气的蔡明亮。

贾樟柯身边两位翻译轮流上阵。

贾樟柯,2006年赢得威尼斯金狮奖。

Dorothee Wenner(中间)是Talent Campus主席。一次饭席上,她坐到我们前面,谈起大马独立电影真的很特别,世界电影界对我们的作品非常惊喜。她说很喜欢那个大马学员(Chris)的同性恋剧本。问她看过什么作品吗,她说在釜山看过翠梅的《Love Conquers All》。她说“The film was very well made, but I had a problem with the story.”她说无法忍受女主角那个角色,太不可思议。

Gael Garcia的课是最热门的吧。大家来看偶像啰。除了演员,他也兼顾导演和电影公司老板。他是今届柏林影展的评审之一。

去年柏林金熊奖得主Jasmila Zbanic来讲一堂课。

我们上课的情形。

前排右边拿着相机的美女来自菲律宾。

电影大师Wim Wenders来授课。听说他每年都来Campus报到。

John Waters,认识吗?喜欢喜剧的人应该知道他吧。

每天由不同赞助商提供免费早餐。不晓得我是不是唯一一个把午餐也吃进肚子里的人。哎呀,省钱嘛!

这些帅哥美女都为Campus服务。

(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
纪录片导演叫我们要小心,要跟NGO“合作”,不要最后变成“为NGO工作”。他说NGO会利用导演做宣传片。

对面的NGO反问:“你要拍纪录片,为甚么来我们NGO要资金?拍纪录片那里需要什么钱?”

两位,好说了。大马也有个给钱让新导演拍片的NGO叫KOMAS,是个人权组织。看它们制作和选播的片子,多像宣传片。不晓得是功力不够,还是纯粹为“老板的选择”。当我们发现那些搞人文关怀的人,一个个牙尖嘴利野心勃勃的,便知道有点问题了。

资深制作人Fred Roos分享经验。他的作品从《Godfather》到《Lost in Translation》等。

几位演员学员在台上表演编导学员的作品。

“哇塞!跳热舞哦!” 听见后座的洋妞说。

资深摄影师Slawomir Idziak,作品从奇斯劳斯基的《蓝》,Ridley Scott的《Black Hawk Down》至最新的《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他讲到激动,曾一度错手打翻水瓶而弄湿衣襟,但他的演讲却没有为此而稍作停顿,只是一边拍打衣襟一边继续演讲。

Jan Kaczmarek(右二)去年凭《Finding Neverland》勇夺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课上播放三位学员(左三)分别为三部片段(其一为《Finding Neverland》的一场戏)所作的配乐。那可是作曲的学员跟German Film Orchestra 合作录制的哦!Volkswagen为赞助商。

我当场见证电影配乐的魅力。

3 条评论:

fuyichin 说...

我想起快樂星期天評審的其中一句話。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個綜藝節目,但是這一句話說得很對,”把握每一次上台表演的機會”,認真地做,畢竟機會得來不易。我想對本地導演來說,也是如此吧!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把握是应该把握,差别在于,要把握什么。

把握机会认识名人?认识对自己事业有帮助的人?上个礼拜在小姨家做客(客人实在不应该这样),和小姨争论得彼此面红耳赤。她说“friends for benefits”最重要,我说“屁!要讲benefit,还提什么friend!”

我要把握的,是体验,和感受。2007年二月在柏林影展,在柏林,所得到的独特养份。

匿名 说...

朋友可分为几个种类, I reckon...

E.g. those that you could rely|share|depend on no matter what happend, and those that you could benefit from (comercial partners, some how call it a friend), and maybe those that you could have fun with (猪朋狗友), ...

I would say, some how your 小姨 got her points too....

But of course you also stood by your own way of intepreting it ...

我们也常听到人们说... which I reckon very true...
机会只会留给那些已做好准备的人.

I guess you stood closer to this one ... :D

Geo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