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4

柏林-巴黎

抵达巴黎,第一个发现就是,这里的人性格很多样化,从造型、谈吐中明显察觉得到。马来西亚人千篇一律,满城都是木头人。对阿姆斯特丹的感觉亦如此,每个人都很标准地漂亮着,就像好莱坞电影一样。

为了去观光局购买旅游配套,结果来到香榭丽舍大街(Avenue des Champs Elysées)。找了老半天,才得知原来观光局搬了!(拿着旅游配套,进博物馆就不必排队买票,价钱以天数计算。)


那不是凯旋门(Arc de Triomphe)吗?
凯旋门为纪念拿破仑1806年战役胜利而建,位于星型广场的中心。12条大街,自星型广场呈放射状向处延伸。

游客可以买票上“天台”看景。


去艾菲尔铁塔(La Tour Eiffel)时,天气阴沉,下着小雨。


游客可以买票乘搭电车上塔。全塔高三百零七米。塔楼分三层,一、二楼有餐厅、咖啡座等,三楼是眺望台。

但是要排队买票。

铁塔后面是辽阔的公园。


艾菲尔铁塔的象征威力太大,我试图与自己对话,以寻找其他可能性。 结果,左肩沾上鸟粪。

黄昏时分,再回到凯旋门。我和同行的站在马路对面发呆:怎么过去啊?有多达12条大街的车辆正在流窜其中。那12个交通灯是怎么运作的呀?

原来原来,是有地下通道的。



卢浮宫(Musee du Louvre)很壮观,收藏了许多珍贵的艺术品。“蒙娜丽萨肖像”、“伽那的婚礼”等都在这里。我不是艺术家,不常看画。这些天以来,看了许多“真迹”,觉得真迹的色彩比较光鲜亮丽。近距离观赏蒙娜丽萨时,竟不特别惊喜。我想是因为太熟悉了,就像电台播滥的流行曲。

卢浮宫共四层楼,三个展览馆(Richelieu,Denon和Sully),可分别买票。我想,这样很好。如果认真看,一个馆也许可以看一天。像我们那样,不过走马看花。



金字塔大厅。


一些雕槊品在日光底下,更具光影魅力。








巴黎歌剧院(L’Opera)。


我猜想,也许是为了呈现较特殊的氛围吧,灯火相当的阴沉,有点像走进鬼屋的感觉!这也是西洋文化和中国文化很大的差别之处。







很多地方都有圣母院(Notre Dame)。我去年在Clermont Ferrand就到过一间。而这里,是举世闻名的巴黎圣母院。





的确很壮观,一样很阴沉。是否阴沉一点,神秘一些,可以帮助散发出更“伟大”的感觉? 这栋两百年历史的天主教堂,到处布满了描述圣经故事的雕饰。塞纳河(La Seine)就在这里。




小小的皮卡索博物馆(Musee National Picasso)是我最大的收获。每件作品,都让我得到无限的想象和启发。真想坐在每件作品的面前发呆,那一定会是很棒的享受!



罗丹博物馆(Musee Rodin)珍藏丰富。罗丹调槊人物,无论表情仪态,肢体动作,准确度叫人叹为观止。







沉思者在这里。




这些面孔,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一张脸,一个故事。








罗丹的人物之中,情绪最为单纯的,似乎是做爱中的人。也许这是罗丹的梦想,他希望在复杂的人生中,至少,在做爱的时候,可以享受到原始,一切回归非爱,即性,的简单。



旅行这当事儿,一定要跟合拍子的人同行才好。基本上,旅客分为两种,一种以征服旅程为目的,另一种以感受旅程为目的。一种是将军,一种是记者。你必须先认清自己是哪一种,然后选择适合同行的伙伴。我是记者型的,专门记录感受。 再者,一定要先行做功课。我这趟旅行,由于事前忙于工作,没时间准备,结果到了欧洲,完全盲从同行伙伴的计划。这次得到了教训,下次绝对不可以如此鲁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Hey kaiFoong, Paris- nice vacation ya! Can see it through your photos... :)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hi margaret,

the trip was too rush actually. i wish i could slow down and digest those great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