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19

感性之美

大家对《黑眼圈》的评价相当两极化。更准确说,有两个两极化:第一个极点是本来不太爱老蔡的,似乎比较爱了;而本来很爱的比较不爱了。第二个极点,变得比较爱的那组人数,出乎意料大大胜过另外那组。

蔡明亮的眼睛非常锐利,在他的电影里,焕然一新的吉隆坡于焉诞生;古老的半山巴监狱在毫无脂粉抹饰之下,蜕变为超现实的天堂人间会合点。整部电影充满了超现实的唯美。传承蔡导一贯风格,电影几乎是无对白的。在蔡导手里,电影也不再需要对白。

然而,以上的天份与技术,并不足以成就一部好电影。对我来讲,能够感动人心,以致提伸灵气的,才算好电影。《黑眼圈》让我看得相当不耐烦。如果这是老蔡的处女作,我将大力推荐这位新秀的才气。可是,以他的资历,这是一部令我失望的作品。我有朋友参与《黑眼圈》的拍摄,她说拍最后那场“大床漂浮在极乐世界”的戏时,大家都非常开心,她对那场戏很期待。电影最后,在天籁的女声下,大床出现了,整个观影经验非常美妙。然而,为什么我不被感动?连自己也感到惊讶。

《黑眼圈》重复表演着蔡明亮向来关心的课题。这部电影不比《爱情万岁》、《河流》动人,是否因为蔡导其实已经不再那么关心那些课题了?采访中提到“不要再说看不懂我的电影”,原来是真的。原来蔡导不是教导观众如何观赏他的电影,而是直接把电影拍成简单易懂。我甚至怀疑,就因为这个易懂成份而让许多人(包括影评人)赞美这部电影,因为他们不再自尊受伤,终于懂得如何完整讲解它。

我想说,《黑眼圈》牺牲了蔡明亮独具风格而动人的感性之美,沦落为他之前佳作的一篇注解。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唉我看的时候慢慢失望,看到那床飘出来的时候就完全失望了。酝酿酝酿然后发出来的感觉已经没有啦。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她』来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