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13

嘻嘻哈哈文化


我对嘻哈向来没什么兴趣,觉得它是低级的音乐。早期嘻哈还未归入主流音乐,以Party DJ的形式来做,节奏变化大而复杂,绝非今天这种讲求入口即化旋律单薄而节奏简单的音乐。今天饶舌也变得和以前不同。以前饶舌很看重内容,现在的歌词内容几乎一面倒讲兽欲(性爱、金钱和偏激的个人主义)。

台湾的狗董(MC Hotdog)模仿美国饶舌市场的做法,结合嘻哈和女人的身体,一手带出号称台湾第一支嘻哈女生团体嘻哈甜心(Hip Hop Honeys)。

嘻哈甜心五个成员的造型和表演,酷似美国的Pussycat Dolls。她们号称“不做作、有自主的想法”等所谓“嘻哈文化”,在推出的首张CD+DVD专辑里,呈现出来的就是:狗董在衣着性感撩人的嘻哈甜心同台演出时,对台下观众说“不要被我抓到你们在台下偷偷打手枪”;歌词里就写“今晚要不要跟我睡觉”;更衣室里就大大方方拍摄女团员更衣的画面;摄影师更大大方方欣开女团员的小短裙,露出她的小短裤,而她也“不做作”地不会怎样等等。

难道这些就是嘻哈文化吗?就是不做作、有自主的想法的结果吗?大家是不是应该想清楚一点。

这是一个愿挨一个愿打的局面。大家合作来提供一个堂皇的藉口,好让男人得到女人和金钱,而女人至少得到金钱(所有动物里,雄性的性欲远超过雌性)。我也是男人,也喜欢性感的女人和舞蹈,但我不会把它说得好像很高贵,因为那并不高贵,那是单纯的娱乐而已。就像打羽毛球、跑步那样,高贵个屁呀!就娱乐而已,运动而已。

今天嘻哈文化,已经不再是70年代美国黑人的街头文化。今天美国的嘻哈教父个个是大富翁,街头个屁。真是假仙!我敢打赌他们完全忘记了当年嘻哈文化的基本精神。

11 条评论:

Beck Lim 说...

什么东西一旦热起来 就会变质的~
只是 有时候 变 也是好事 至少 走出来了~

说那多 我也不知道 是好是坏~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走出来表示机会出现了。
但是如果走出来的是不好的部分。。。那么,以前那个好的部分,一定感到很伤心吧。想到自己的苦心,被如此这样地扭曲糟蹋。

夏娃 说...

这叫hip hop吗?
看起来像变相的色情=皿=

匿名 说...

說得真好﹐這就是所謂的「掛羊頭賣狗肉」。

你好啊﹐之前來你這裡﹐都找不到留言簿留言給你。

剛去啪啦﹐但啪啦又掛了﹐我又被系統丟出來﹐所以來你家逛逛。

P.S. 你之前跟蹤一隻貓﹐但現在你被一隻貓跟蹤了﹐哈哈!

蕭雅 说...

說得好,非常同意,在這物質橫流的世界,什麼東西,什麼理想,都會變質成了淘金的工具,人類是金錢的奴隸!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夏娃:
是啊。女人最敏感的,怎可能Feel不到?她们是为钱卖身了。

貓:
你好啊!欢迎跟踪到这里。
我觉得啪啦的速度不太够快的样子。也许会员多了,Bandwidth应付不了了。

蕭雅:
那该怎么办?你是评论家,你来说说,有什么出路吗?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事实被扭曲了。。唉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就以我们小小的力量/声音,识破它,把它扭正一点!

最讨厌伪装了!伪善、伪正义、伪艺术、伪阳光、伪阴沉、伪耍性格。。。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一种单靠MV上满身金饰的黑人和女人的身体,配搭以满身金饰的黑人和女人的身体为内容的歌曲,竟然能持续疯狂全世界这么多年(眼见一个个摇滚歌手为了市场转型成为“嘻哈摇滚歌手”)。我是应该承认自己老呢,还是感慨今天速食文化的堕落?

蕭雅 说...

無為
今天星期天一大早十點鐘,到中環大會堂聽亞洲週刊二十週年講座,于丹與易中天教授對談「論語vs三國」,這可是兩人破天荒首次同台對談。兩位講者滿腹經綸、滔滔不絕、妙語如珠、融會古今貫通。當被問道何時開始讀經典、生涯規劃等問題,兩位都是性情中人都說,做好自己本份,一切隨緣,當初也沒想到會有如此大的迴響,也不去琢磨未來,就如于丹所言,「未來不管自己會做什麼事情,或不做什麼事情,都不必驚訝」。經典也不必賦於過於沉重的所謂文化民族復興的包袱,沒有那麼嚴重。他們的興趣純粹在於學術的探討及經典的普及,是一項好玩的事,不必那麼嚴肅及功利。就如于丹所欣賞的莊子的無為的思想。
這令我想起不久前採訪曾淵滄教授,他也說,自己從來不去做什麼生涯規劃或定位自己,一切隨緣,自己不是那麼偉大,不必去做那樣的傻事。原來,一切就是那麼的簡單。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蕭雅,這樣也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