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31

再见伯格曼

电影大师伯格曼(Ingmar Bergman)昨天在小岛上的瑞典家过世,享年89。

感觉好像一位亲友离去似的。《野草莓》和《第七封印》的画面唤醒了我大学时期的回忆。和死神下棋,也是一种治疗死亡恐惧的方法。

最近才看过他较晚期的作品《芬妮与亚历山大》。这是一部短篇电视剧,不过伯格曼特别剪了一个浓缩的电影版。

《狼之时刻》的观影经验非常刺激,像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

电影大师们在面对梦境的魅力时,一个个都软了,没法子抗拒。电影发展到今天百余年,好像逐渐从梦境转投现实。空间感消失,语言的厚度变薄,想象力逐渐淡去。今天,电影被加进更多更多的马戏表演,有动作的马戏,和感情的马戏。未来电影,可能只剩下特技表演,就像中国的武功,从“武术”变为“武艺”。当然,电影的特技,一定还是涵盖着动作专门的特技,和感情专门的特技,如此这样一路特技下去,直到被其他新发明的媒介取代而消逝为止。

一代电影大师的离去,更添忧伤色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