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22

有没有兄弟情?

一些朋友极力推荐陈可辛的新片《头名状》。故事讲述清朝四大奇案之一“刺马”,大导演张彻就以《刺马》为名拍过。我向来不欣赏陈可辛式的感情戏处理,觉得太婆婆妈妈,好不厌烦。《头名状》虽然还存有这种状况,不过总体而言,较其他作品简洁许多。

看戏时,一直有种拿《300》来作比较的心态,也许因为看到战术的强调和画面的要求所致。容我说清楚,《头名状》的战术和画面处理,与《300》还差了一大截。

李连杰演得好,一出场就有种一代宗师的气派,只可惜他的角色所存在的矛盾性并没有被好好发挥,只制造了混乱。他到底是个怕死鬼还是大英雄?他到底是个大善人还是小人?如果这种矛盾足以成为戏肉来增添戏味,便是一大成功。然而,陈可辛却只能把矛盾说出来,而无法将之摆在理想的点上以激发道德反思。换言之,这个题材不适合陈可辛,故事背后所蕴含的道德弹性,才是精髓。

我要赞许刘德华的演绎,虽然还没到达圆融的地步,但表现已经很不错,我觉得已达到另一层次(比起无间道好太多了)。他不是天才演员,但是他的努力和成果,已经开始发光。

金城武表现平平,我蛮失望的。我想导演也得负上责任,导演让他太干净、太漂亮了。一些对情节感请酝酿格格不入的“漂亮镜头”,是一大败笔(有些真像是金城武在拍MV!)。徐静蕾虽然戏份不多,但是非常抢镜,实力不容置疑。可惜她怕死一场很怪,也不知是导演的问题还是她的问题。

这部电影故事内容丰富,处理上见散乱而焦点不准确,一些转折点来得很唐突。情节取舍与时间长度拿捏不妥吧。

老实说,以《头名状》为名,讲的便是兄弟情。导演花了很多篇幅讲兄弟情,却不能感动我。我觉得很可惜,这是一个深具潜力的故事。金城武杀大嫂一场,金城武杀李连杰一场,都应该是高潮戏,却不见高潮(虽然他喊到猛爆青胫),只见故事。只觉导演在不停讲故事,讲得满头大汗。

2 条评论: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很中规中矩的一部戏

你好啊,我很久没来了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杉,
是啊,在新加坡很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