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6

有钱真的好办事?


我冲着Osman Ali(导演)和Maya Karin(女主角)无比兴奋去看Anak Halal。开场时发现没有任何字幕,有些懊恼(马来文不好),身边的朋友明白,听到Bonda时便告诉我Bonda是妈妈的意思。看下去后,他不再为我翻译,我也觉得没有必要。

非常公式化的无聊故事,不伦不类的港式武打场面,生涩的现代化风格影像剪接处理,莫名奇妙频频出现的国油双峰塔等,构成了这部众人期待的2007年大马电影。最无法接受的是那些不合逻辑的设计,如母亲打架被警察抓走而与孩子失散(又不是乱世!KL又不是什么大城市!)Osman Ali之前拍没什么资金的独立电影时剧本很讲究(虽然是即兴式处理),现在有150万资金拍35厘米(之前看过的那部是用video拍的),采用大明星和打造动作场面(镜头频频失焦不说),剧本就可以不讲究了吗?什么道理?这种现象不只出现在我国,还包括外国。

电影前部花了不少场次描写几个年轻朋友间的开心日子,虽然好看,不过太冗长了,有点自恋。不过这也是本片唯一较有Osman Ali特色的部分,就是那种即兴感。

选角相当不错,Maya Karin非常耀眼。有人说在这样烂的剧本里,她真的已经尽力了;说得很酸,却也同意这说法。男主角Farid Kamil完全不适合这个阳刚的角色,他太“软”了,喊到冒青筋也没办法凶起来,却又要演凶。他的动作武打也不够力道,比起其他配角都还不如。说到配角,有几个演流氓的都相当好,够杀气。老戏骨Rosyam Noor则是另一位用尽心思从烂剧本演好戏的演员,辛苦他了,可还是不好。Raja Farah的野心很明显,也因此不时有过火的演出,不过她有潜质,只待沉淀。

我写这篇东西是要对Osman Ali说声...唉,失败。

1 条评论: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其实,这部电影比起一般马来片已经好很多,只不过,因为他是Osman Ali;爱之深,责之切啊。

你看你看,我又心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