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6

有钱真的好办事?


我冲着Osman Ali(导演)和Maya Karin(女主角)无比兴奋去看Anak Halal。开场时发现没有任何字幕,有些懊恼(马来文不好),身边的朋友明白,听到Bonda时便告诉我Bonda是妈妈的意思。看下去后,他不再为我翻译,我也觉得没有必要。

非常公式化的无聊故事,不伦不类的港式武打场面,生涩的现代化风格影像剪接处理,莫名奇妙频频出现的国油双峰塔等,构成了这部众人期待的2007年大马电影。最无法接受的是那些不合逻辑的设计,如母亲打架被警察抓走而与孩子失散(又不是乱世!KL又不是什么大城市!)Osman Ali之前拍没什么资金的独立电影时剧本很讲究(虽然是即兴式处理),现在有150万资金拍35厘米(之前看过的那部是用video拍的),采用大明星和打造动作场面(镜头频频失焦不说),剧本就可以不讲究了吗?什么道理?这种现象不只出现在我国,还包括外国。

电影前部花了不少场次描写几个年轻朋友间的开心日子,虽然好看,不过太冗长了,有点自恋。不过这也是本片唯一较有Osman Ali特色的部分,就是那种即兴感。

选角相当不错,Maya Karin非常耀眼。有人说在这样烂的剧本里,她真的已经尽力了;说得很酸,却也同意这说法。男主角Farid Kamil完全不适合这个阳刚的角色,他太“软”了,喊到冒青筋也没办法凶起来,却又要演凶。他的动作武打也不够力道,比起其他配角都还不如。说到配角,有几个演流氓的都相当好,够杀气。老戏骨Rosyam Noor则是另一位用尽心思从烂剧本演好戏的演员,辛苦他了,可还是不好。Raja Farah的野心很明显,也因此不时有过火的演出,不过她有潜质,只待沉淀。

我写这篇东西是要对Osman Ali说声...唉,失败。

星期日, 十二月 23

讲马来话的华人

最近在TV2看到一部华人讲马来语的本地电视剧。向朋友提起时,发现无人看过。目前应该是重播,星期日下午6点至7点,TV2,剧名是“Tentangan”。

我也不清楚这是不是第一炮,不过要是没有反对声音,可能就要继续拍下去。外国游客在我国看到时,也许就真的以为我国有那么一群讲马来语的华人(既然早有讲英文的华群,和讲英文的马来群)。如果官方提供更多资金,陆续出现更多公司拍这类型电视剧便不足为奇。那么以后,要是政府再进一步支持,难免...(自己想想吧)

星期六, 十二月 22

有没有兄弟情?

一些朋友极力推荐陈可辛的新片《头名状》。故事讲述清朝四大奇案之一“刺马”,大导演张彻就以《刺马》为名拍过。我向来不欣赏陈可辛式的感情戏处理,觉得太婆婆妈妈,好不厌烦。《头名状》虽然还存有这种状况,不过总体而言,较其他作品简洁许多。

看戏时,一直有种拿《300》来作比较的心态,也许因为看到战术的强调和画面的要求所致。容我说清楚,《头名状》的战术和画面处理,与《300》还差了一大截。

李连杰演得好,一出场就有种一代宗师的气派,只可惜他的角色所存在的矛盾性并没有被好好发挥,只制造了混乱。他到底是个怕死鬼还是大英雄?他到底是个大善人还是小人?如果这种矛盾足以成为戏肉来增添戏味,便是一大成功。然而,陈可辛却只能把矛盾说出来,而无法将之摆在理想的点上以激发道德反思。换言之,这个题材不适合陈可辛,故事背后所蕴含的道德弹性,才是精髓。

我要赞许刘德华的演绎,虽然还没到达圆融的地步,但表现已经很不错,我觉得已达到另一层次(比起无间道好太多了)。他不是天才演员,但是他的努力和成果,已经开始发光。

金城武表现平平,我蛮失望的。我想导演也得负上责任,导演让他太干净、太漂亮了。一些对情节感请酝酿格格不入的“漂亮镜头”,是一大败笔(有些真像是金城武在拍MV!)。徐静蕾虽然戏份不多,但是非常抢镜,实力不容置疑。可惜她怕死一场很怪,也不知是导演的问题还是她的问题。

这部电影故事内容丰富,处理上见散乱而焦点不准确,一些转折点来得很唐突。情节取舍与时间长度拿捏不妥吧。

老实说,以《头名状》为名,讲的便是兄弟情。导演花了很多篇幅讲兄弟情,却不能感动我。我觉得很可惜,这是一个深具潜力的故事。金城武杀大嫂一场,金城武杀李连杰一场,都应该是高潮戏,却不见高潮(虽然他喊到猛爆青胫),只见故事。只觉导演在不停讲故事,讲得满头大汗。

星期二, 十二月 18

什么是很大马?

好一阵子没写blog了,因身边繁琐事接踵而来,的那种“忙”。

今天在Tesco购物,回家拿收据三八一下,发现一项很大马的东西。什么是很大马?

收银处签卡后,收银员交给我两张收据;一张是Tesco收据,另一张是信用卡收据。我三八一下Tesco收据,它把信用卡的四个尾号封了。我不厌其烦又去三八信用卡收据,发现它封了所有号码,却显示了四个尾号!两张收据合并,便可得出完整的信用卡号码。

什么是很大马?很大马就是很笨蛋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