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11

暴力纪念日

今天是911七周年纪念日。

要纪念什么?历史事件吗?

可惜,这事件还未成为历史。

再者,现今人类文明,处处显现出它的暴力倾向。各行各业,无不潜藏着竞争这项特质,无论商场、政坛、运动场、文艺界、教育界等,无一幸免。只要存在竞争,就等于需要到暴力的技巧。

於肉体,暴力就是残忍、不人道、凶残地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於思想,暴力就是残忍、不人道、凶残地伤害他人生活的行为。於肉体,法律勉强可以保障安全,然而於思想,我们就只好自求多福。人类珍贵的情感特质,唯有在竞争力薄弱的场合才看得见,譬如说家人、亲人、挚友、流浪汉、朴素的乡间等。换言之,我们每天几乎完完全全生活在暴力场里。我们身上流着充满暴力因子的血。

当有一天,竞争不再扮演那么重要的角色,那么这一天,将成为暴力的纪念日。那天以后,当我们再度聊起关于暴力时,就像今天聊到食人族那样轻松笑笑,不切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