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5

"反对媒体垄断"和平请愿

以下是网上流传的和平请愿内容:-


我们感谢星洲集团在过去70多年来 ,对华社所作出的贡献。无奈,商业利益不可驱驾于言论自由之上 ,媒体垄断,短期而言可为企业带来利润 ,长期而言,对华社影响深远 ,或许不是造就文化大业,而是促使文化走向单一 ,走向枯萎。

请恕我们无知,不过,我们觉得读者,作为消费者,必须要捍卫知情权的权利,才可从市场中,选择价格最低廉、自己所喜爱的产品。

我们知道任何形式的垄断,将促成市场商业的不健康竞争。更甚的是,媒体垄断,可能间接助长国家企业、私人巨企、以及挣扎求存的小公司之间,不健康竞争之风。

华人文化巨业何其大,乐见于文化之花,在不同的声音、多元的国度中,灿烂盛放!

不反对开办、不反对创办、请不要垄断。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看法,请加入我们的中文报读者请愿活动!活动详情如下:

"反对媒体垄断"和平请愿

地点:星洲日报报馆前面的交通圈
日期:11月3号(星期五)
时间:7pm-10pm
形式:穿自印T-恤、派发传单
联络:美盈 012 – 380 8316
志华 012 - 273 7346
Email: http://us.f546.mail.yahoo.com/ym/Compose?To=amykumeinyen@yahoo.com


媒体是不是只能站在公民的对立面, 和媒体资本家站在一起?我们( 公民)要政府做什么, 才能落实媒体的民主精神?-- 美国传播政治学者 Robert W. McChesney 《問題媒體》

编者按:

媒体是不是只能站在公民的对立面,和政府资本家站在一起?我们(公民)要媒体做些什么,才能够落实媒体的民主精神?


什么是媒体垄断?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媒体垄断的英文是Media Monopoly。放任媒体无限制自由发展,不一定能保证多元价值社会的出现。是否要对媒体的发展设下限制,一直是各国争论的焦点。美国近来对媒体发展的解禁,持续引发媒体垄断,和反垄断的争论。在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的浪潮席卷下,自由、无限制和无政府的情况,持续扩散。对于媒体的限制,也因此不断开放。完全而无管制的开放,本意虽然是自由竞争的市场机制,不过,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却是无法避免,而且财团和特殊目的组织,也可利用并购手段,造成垄断言论的方法。

垄断可以保护偏见,垄断可以扩散偏见,而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相更远。-- 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教授
本·巴格迪肯( Ben Bagdikian)的《媒体垄断》(Media Monopoly)和罗伯特 ·麦切斯尼(Robert McChesney)的《富媒体,穷民主》( 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等著作中一致认为,美国媒体走向集中乃至垄断,结果使新闻与资本联姻,与权力结盟,使媒体的新闻价值观,趋向于支持保守主义、国家主义和单边主义。垄断可以保护偏见,垄断可以扩散偏见,而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相更远。如果美国媒体行业的垄断态势持续加强,将无可避免制造更多福克斯(FOX)现象,势必对美国建国二百多年来,一直引以为傲的新闻自由,构成极大威胁。

传媒业当作民主、言论自由、文化多元化的最重要基础。 -- 埃尔布兰教授 第六届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

埃尔布兰教授的报告指出,欧洲许多国家把传媒当作民主、言论自由、文化多元化的最重要基础,所以传媒集中的管制,成为欧盟的重要议程。但是,传媒集中的趋势不可小视。以报纸为例:荷兰头三家的发行量,占了全国88%、瑞典的此项指标为 85%、瑞士为71%、爱尔兰为66%、英国为60%、西班牙为53%、芬兰为46%、法国为41% 。

编者按:张晓卿旗下4大华文报的销售量,达85%。我们的民主、言论自由、文化多元化的重要基础,在哪里?

P/S:资料来源可参考大马销售数据公证会(ABC)2005年数据

媒体越大,民主越少 -- 美国传播政治学者 Robert W. McChesney 《問題媒體》

不只美国近几年来的发展,不如新自由主义所声称的美好,从台湾的经验观照,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解除戒严以来,新闻不再受到国家检查,但以前受到国家压制的市场在能量解放以后,却反过来压抑财力比较弱的新生声音,背离民主理想。台湾的新自由主义国家机器,和资本相互渗透,关系越形错综复杂(李金銓,2004: 36)。这种复杂且相互渗透的请示,除了政治和商业力量交错外,原本新自由主义所赞扬的专业主义、免除国家控制、多元选择等理念,也面临严格检验(管中祥、张时健,2004)。换句话说,媒介自由化后,造成了「媒体越大、民主越小」的现象。媒体集中化所带来的媒介内容商业化,伤害的不只是新闻产业和专业,更是对民主和文化的负面影响。(McChesney, 1999: 22-24)

丹斯礼张晓卿入主南洋大纪事

2001年 5月14日 《The Edge》财经周刊率先报导 ,马华公会的投资臂膀-华仁控股以《星报》集团名义,想收购南洋控股,洽购行动进入最后阶段。5月25 日华仁控股接管南洋报业的消息传出,48小时内,一群关注新闻自由的公民,成立"反对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工委会",以陈亚才为主席,反对政党控制与商业垄断。《南洋商报》、《中国报》员工展开佩戴黄丝带运动,抗议收购。5月26 日 《星报》集团致函吉隆坡股票交易所 ,通知中止洽购南洋报业控股。同时 ,《星报》集团的大股东华仁控股,开始接手洽购行动。5月28日南洋报业下午 4时正式易主。谦工业宣布,以约2亿3千万令吉现金,或每股5令吉50仙,脱售南洋报业72%股权,于华仁私人有限公司。

《星洲日报》集团总执行长刘炳权闪电辞职,并于晚上8时,代表华仁控股宣布,掌管南洋报业控股,出任总营运长。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约 10位高层离职。
5月30日《星洲日报》在报上发表声明,宣称未涉及报业收购,并说明之前因"事件尚并未明朗化","不便在新闻报导上高调处理";同时指入主南洋报业的前《星洲日报》职员乃个人的决定,与报馆无关。 5月31日谦工业宣布当天已完成脱售南洋报业72.35%的股权 ,每股售价5零吉50仙 ,共值 2亿3012万零吉。
6月2日林良实表示,马华为了减低投资风险 ,可能物色一名"友善及有经验的伙伴"进行合作。
6月7日张晓卿接受《亚洲周刊》专访 ,否认参与收购阴谋,但对收购的意图直认不讳,题为"报人雄心烈,不惧流言急"。他不反对和政党合作办报,也不反对媒体被垄断经营,甚至表示"希望由优秀的中华文化来'垄断'报业",中文报应"结盟并购",以抗衡西方强势媒体。林良实宣布愿意出让部分或全部南洋报业股权,有意者须在10天内提出献议书。
6月18日由林源德等华商组成的财团,献议以每股5 零吉60仙的价格,收购华仁控股所有的南洋报业股权。林源德也欢迎张晓卿,参与财团的收购 ,不过各造不可超过25%股权。

《星洲日报》次日以"不反对张晓卿参与收购"为新闻标题,报导财团的献议,引发了一些争论。次日林源德再发文告重申立场。2006年 3月29日
张晓卿通过砂拉越 Medigreen等公司购入南洋报业股份,至2006年3月掌握23%的股份。
10月17日

张晓卿通过Ezywood Options 私人有限公司,收购南洋控股21.02%的股权,换句话说,他共持有南洋股权约40%,成为南洋报业最大股东。

丹斯礼张晓卿垄断的读者群,达87%!!!

1 条评论: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我很高兴见到此般风景。

马来西亚还有希望啊。

大家努力。

Malaysia Kini 有更多的报导(华,巫,英文):
http://www.malaysiakin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