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0

很高等级


在椰子屋,庄若跟我聊起蔡明亮,说在马来西亚,有些人是不能碰的,譬如说蔡明亮。只要讲到不中听的,就会被很多人攻击。我出席了蔡明亮的南洋讲座,主要目的是看他的新作《臭小孩》。这是我第二次见到他本人。庄若说,蔡明亮的电影真的越来越不好看,为什么不能说。

蔡明亮曾经是我的偶像,他的电影提供我无限的灵感。当年他以《爱情万岁》勇夺金狮,我是热泪盈眶的。接下来的《河流》,更成了我最喜爱的蔡明亮电影。可是蔡近年的作品,真的感觉有点失望。后来听了他的讲座,了解到原来他并非我想象的模样。

蔡明亮说,你们想一想,在影史留名的导演,有几个是长期拍着同一个演员的。因此,他要拍小康。他的目标是成为伟大的导演。立志成为伟大的人,是一件伟大的事,我也同意。只不过,那并非我尊重一个人的条件。蔡明亮是一位高傲的人。他说话时,把台下的人看成低等动物。他讲话的语气,是传教式的,好像在招唤教徒。因为他的高傲,阶级观念自然根植心底,如此一个人,必然不太善良。他的爱,将是自溺的。也许他曾经是个小孩,只不过经不起风浪,最后蜕变为大人,蜕变为一个成熟、狡捷、复杂的大人。

我已经买了《黑眼圈》的预购票,希望可以看到一部好电影。

9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你不懂艺术,你就是低级的。如果你看不懂我的电影,你就是愚蠢的。可是我又不太希望你看得懂我的电影......

伟大的导演真的不是这样的。

可是他还是有率真、关怀人和极感性的一面,这也很难得。可能就是差了一点宽容和谦虚。所以我对他还有保留一些希望。

匿名 说...

我男友要我跟你说,他的想法跟你也很接近,尤其是有关传教式那方面。

但我们没有你那么不爽。那是他教育群众的方法。

但自傲是真的。把艺术看得太重要了。

匿名 说...

本地有些独立导演也是不能碰的哦。

H 说...

我没去现场,他真的说要成为伟大的导演之类的话吗?不过就算没说,从他的言行来看也够明显的了…虚荣的极致体现是什么?就是想往伟大那边靠!处心积虑要名留千古、流芳百世!这种生活态度或创作态度都真是他妈的太有问题了…。

匿名 说...

我不觉得往伟大那边靠有问题。有的人就真的是伟大的,伟大的人要做有意义的大事,向上向善,不是什么处心积虑,我们别狗眼看人低。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我们太习惯照镜子,眼里只有自己,所以时时显得非常骄傲,并且因而不自觉地排除异己。

“何谓伟大?” 很多人会觉得郭台铭是伟大的(至少在林志玲事件之前),因为他白手起家成为台湾首富。如今林志玲、刘家玲等投怀送抱,有人觉得搞笑,一定也有人觉得很不错;权力、财富、女人掌握在手,怎不伟大?Bill Gates是伟大的,Microsoft只手遮天,吞吃同行(死很多人),Bill的鬼才谁敢不承认?王晶不伟大?1981年至今共执导过86部电影,参与制作88部,1985-2005票房过10亿。过去十几年以来,多少人走进戏院看港片(跟庞大资金的好莱坞斗!)就为了让王晶无聊一番?

对我个人而言,蔡明亮的《爱情万岁》是伟大的,因为我就是看了这部电影,和约莫同期上映的王家卫之《东邪西毒》(当时我在台北念电脑工程)才开始对所谓艺术电影认真的。费里尼的《8 1/2》很伟大,它打开了我的电影观。李安的《理性与感性》很伟大,我可以为它哭一辈子。

木心曾取笑中国文坛讲近几年内会出现诺贝尔奖大师的话题。

排除异己也许是人类的天性,战争就是这样形成的。这种天性,需要像佛教那样修德业化解,或像基督教讲的人类是天生罪人,必须修业以进天门。但不是婷婷所讲的“宽容”和“谦虚”,而是认同和包容。站在他人的立场认同,然后包容。看不懂蔡明亮电影的人是不需要蔡明亮谦虚地宽容。相同的道理,明记烧腊的老板是不需要宽容蔡明亮做的烧腊饭比他差的。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往伟大那边靠和往钱那边靠,我觉得说穿了根本是同一个东西,没有层次上的差别,所以无所谓谁有问题。

一部作品,发人醒思,提高了人的智慧,那才值得珍惜。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说...

我觉得,人类价值观里最珍贵的,是善良之心。可惜,“做大事”的人,总在取舍的时刻,秉着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藉口,弃善良以成大业。

真正伟大的智者,特蕾莎修女、佛陀、苏格拉底、老子等,时刻不忘善良,不含阶级之心,言行一致,也无所谓“做大事”的野心。

匿名 说...

如果说「追求卓越」是尽其能把本分做到最好,处心积虑或率真单纯,都是值得鼓励的,不管是什么职业或身份--导演、小贩、记者、公务员、厨师、政治家、医生、艺术家、清洁工等等,都该给予掌声。这和追求伟大名声或追求最大利润是有差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