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9

不见

那天和朋友喝茶,提起独立电影。朋友说你开了家餐厅要朋友支持,至少东西要煮得好吃啊,没理由一直叫人家捐钱啊。我说在这方面,我无话可说,因为是事实,我们的独立电影真的不太好看。两三年前那股热潮已过。现在的观众多是在藉学生和虎视眈眈要顺风进场的电视制作公司。这很可笑;近年来独立电影频频在大型影展凤光,又陆续在戏院上映,但观众却步了。Malaysian Shorts从两个厅大暴满到现在一个厅只7成满,新电影发布会只有寥寥几个记者。

不只支持的观众少了,连热心支持的电影人也在减少。独立电影这个名词,被一些人作为方便之门。不计酬劳,以热忱来协助和参与电影制作的人,终于见识到现实的残酷 -- 原来还是同一个调调。许多的付出,结果只成为那些所谓独立电影导演和制片得意的战绩。那些帮助,完全不被珍惜。有年我在韩国影展时对同行的Ma Chiao Ran说,如果我的短片胜出赢得奖金,我将回去大派红包给参与的人,因为他们为我推掉广告、请无薪假期、自付车油等。我一直以为感激之心是必然的。可是,却目睹一些导演和制片,为了完成影片而不择手段,其中不乏欺诈之举。这些动作,对象不是可憎的官僚,却是热心帮助的场地店主、演员、甚至工作人员,委实可叹。打折再打折的薄弱酬劳,还要拖人家几年不还,自己却已经开拍新电影的也大有人在。 当然,善良的电影人还是有的。希望他们不受污染,吃得了苦头,继续善良下去。

那晚,我跟那两位喝茶的好朋友说,现在,环境提供我们机会,不管它的动机是什么,总之结果就是独立电影,特别是中文电影(也不要套美国那个“独立电影”的词儿了,我们还没有电影学者定义出什么才算是马来西亚独立电影),在戏院上映了。这对数年前的马来西亚而言,是奇迹般的事情。不过,这些中文电影,要是一直没有观众支持,这个机会将消失掉。

情况就跟母语教育一样,只要大家不闻不问,华文学校,将轻易地从马来西亚消失。

你不相信?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嗯…我私自转载这篇在我的部落了,别控告我。本来也想写的,但既然你先动手了又切中要害,我就干脆省省功夫。
ngtianhann.lifelog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