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6

看懂蔡明亮

“看我的電影,不要再說看不懂,不要把看不懂當成一個問題,而是應該以欣賞的角度來看;我3歲就看電影,但當時我看得懂電影嗎? 你帶阿嬤去看一個表演,你會擔心她看不看懂嗎?”
照片摘自星洲日报
蔡明亮的说法切中要害。

一些人自尊心太重,看不懂一部电影会令他很不爽,于是抱怨导演故作神秘。他们没想到,故作神秘也是一种创作手法。

蔡明亮说,“如同任何角度都可以欣賞的抽象畫,大家也許都說不出自己看到的是甚麼,大家覺得一幅畫很美很好,就用欣賞的角度去看,然後每個人也會從中產生出不同的想象與感動。”

所以“看不懂”原本就是导演的设计,因为它的功能不是让观众看懂(故事),而是如同抽象畫那样,提供一种感觉的空间让观众呼吸。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听没有人演唱的纯音乐,它也是无所谓听得懂听不懂的。其实这种技巧也常被运用在好莱坞电影上,只是功能不同而已;譬如说开放式结局(Open Ending),也可以是“看不懂”技巧的运用,其功能可能为提供观众事后讨论的机会,让电影停留在观众脑海长久一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