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9

洁癖的James Lee


《念你如昔》

《当我们同在一起》

James Lee的洁癖相当一致,从处事待人贯穿到创作。他什么都要快,思考要快,反应要快,决定快,工作快,追求目标要快。我觉得,他是那种以快为荣的人。你看他的电影叙事,就以简洁为本。分镜总是干干净净,场面调度干干净净,演员的演绎干干净净,构图色调干干净净。

《念你如昔》和《当我们同在一起》是James的爱情三部曲之头二曲。他的中文电影对白,向来给我的感觉就是“真得有点假,假得有点真”,此二部也不例外。这种风格,有种舞台感和生涩感。有个外国影评说《念你如昔》的接吻戏是“私人的”,非“荧幕的”,说得贴切。我觉得《当我们同在一起》是James目前为止最成熟的作品,我不是说它很好看,我只说它最成熟。这部电影题材集中,技巧简单直接而稳重,不含不自信的浮夸处理,也没有专门为取悦观众而设的情节--反观《念你如昔》其中几场戏,就很明显专门为娱乐性而设(相当成功,观众都笑了),导致电影的格调有点混乱。

没有评论: